2009/6/5

必修課

進大學以後,怎能不好好談一次戀愛?中學如果沒有拍過拖,你已經錯過了品嘗初戀的最佳季節,從《心動》到《High School Musical》,沒有一套電影把情竇初開的時間置於十七歲後。大學再不把握機會,那將會是追悔一生的憾事。

校長如果夠浪漫的話,就應該在開學禮的致辭裏鼓勵學生找個伴侶,而不要再提那些老掉了牙的世界排名與交流生數目。可不是嗎?一次校園的邂逅,已足以成為一門通識課程:在二百人的課室眾裏尋她,比挑一份好工作更能影響下半生,知人識面決不能輕率;萍水相逢而要更進一步,一言一行務必謹慎,是孫子兵法攻心為上的情場版;求愛成功而要見家長,怎麼給人雙親信心讓女兒暫時由你保管,難度跟談攏一單生意並無分別;當兩人如膠似漆時,要避免朋友發出「有異性無人性」的警告信,更是一門平衡各方利益的社交術。成功修畢這一課,至少值6個credits。

何況,戀愛中的人總是最具勇氣和創意的:在她樓下等到深宵三點,只為她推窗露面,向自己噗哧一笑,說一聲「傻瓜」;自出娘胎就沒進過厨房,卻為他一句「想吃你烤的蛋糕」而苦練三星期,忍痛不塗指甲油。花三天三夜吹一百個汽球,放在她房間裏,讓她推門時如進童話樂園;聖誕節前編好一條超長圍巾,等逛街時可以同時掛在兩人脖子上。同住一幢宿舍的話,早上買好早餐,輕輕放在她牀邊,然後把他吻醒;住處不同的話,到她樓下點起紅燭,築成一個心形,羨煞她的房友。靈光一閃,點子乍現,為博紅顏一笑的片段總是無從複製,比起任何Marketing Project,這些事情更值得在課堂上分享。

把小事當作大架來吵,把青葱歲月灌溉成浪漫的年頭,把愛情栽作芬芳四溢的滿園香。即使不能開花結果,早嘗愛情而懂得珍惜的人還是早熟的。二十歲第一次失戀,兩年的甜蜜盡成追憶,痛得死去活來,縱然經歷大半年傷口才開始結疤,卻仍未到雙十年華,還有很多美好的追求與被追求在等待著。此後,你依然投入每一段感情,可是神經末梢已經產生抗體,像小時候發的一身痘疹一樣,令你以成年人的身份知所進退,免受欺騙與愚弄。

是的,有人會嘮叨你應付讀書,應付功課,應付考試。但你不妨反問:讀書功課考試之後,才能有愛情?還是有了愛情,就不能讀書功課考試?學業為重,可至少現在,你沒有為口奔馳的困頓,未染門當戶對的市俗,可以無所畏懼地追求自己所愛的人。青春不應胡亂揮霍,有時卻值得好好押上一把,換來足以回味一生的一次。當自己還未因世態人情而變得老練,當自己還不必為銀行戶口的數字營營役役,當自己還不必為上位出位而扭盡六壬,放開心好好享受一次愛情吧,不必計較她爸爸是否馬會成員,不必計較他家裏開平治還是錢七,一份茶餐廳的奶茶蛋撻,兩張星期六早場的數碼港特價戲票,一雙十指緊扣的手,已經可以走遍千山萬水,及時看盡這一頭最美麗的景色。即使有一天,他或她將離你而去,可是不要緊,你心裏已經留下了一紙永不褪色的結業證書,以歲月為烙印,以深情作墨水,在漫漫的人生履歷上,成為低調而婉轉的一欄。

4 則留言:

  1. 挺浪漫既一篇文..

    回覆刪除
  2. >>沒有一套電影把情竇初開的時間置於17歲後

    記憶中在報紙見過介紹一個年老教授情竇初開然後初戀的故事的電影OTL

    回覆刪除
  3. 唉, 想扮陶傑扮才子, 係OK的. 但未滿師而下山, 把文章四圍TAG, 假使我是你, 我寧願將一切收藏.
    獻醜不如藏拙.
    我邊看邊失笑.
    對對對, 有些舍堂文化, 給大家洗腦, 就叫我們要放膽, 張開手去試去擁抱大學去面向世界.
    好好好, 港大校友啊, 享受你的言論自由吧.
    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