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狠心的季節

在新界一所Band2中學畢業的你,罕有地以優異成績跨進港大校門。同學們都為你感到驕傲,除了你的初戀男友。

他是中學的風頭人物,留一頭長髮,放學後愛到公園籃球場跟隊,晚上到錄音室夾Band。曾幾何時,你覺得他很有型;然而聯招放榜後,一切都變了。打從八月起,你汲汲於參加各類型的迎新活動、煩惱該住甚麼宿舍、該上甚麼莊。在薄扶林道的百年學宫,你開始聽有關中東的通識講座、到沙灣徑打攀石、參與戲劇學會,還偶爾跟幾個交流生到蘭桂坊泡吧。恰似一條小魚,從淺河窄溪游進深江浩海,從前只知鵝卵石的你,在絢麗千尋的礁藻珊瑚中心轉神迷。

漸漸,你發覺他魅力褪色了。他高考不濟,等到聯招第二輪放榜,才被另一所大學勉強取錄;他的長髮仍然鄭伊健,你卻開始欣賞《交響情人夢》的玉木宏;他依然緊貼裏原宿和NBA動向,你卻開始看《Harvard Business Views》與《Economists》;你對未來躊躇滿志,他卻對未來一無所知。

你把大學當做生命的蛻變,他卻把大學當作中學的延續。

他沒有變,只是你變了。

周末是你回家的日子。路經籃球場的時候,你看見他在打球,卻提不起勁過去打招呼;甚至,當你隱約看見一個女孩在看球、並曖昧地為他送上一瓶能量飲品的時候,竟然沒有一絲惱意與嫉妒。

你覺得一切該有個了斷。

你約他星期天,到中學常去的公園見面。

「大家生活圈子不同了,生活態度也漸行漸遠,也許分開比較好。」沒有太多舖墊,你直接跟她說。

「不過三個月而已,有那麼大的變化嗎?」他不解。

「有必要等到撕破臉皮的一刻嗎?」你沒有看他的臉,對著遠方的天空說。

他良久不語。你偷偷瞄過去,原來他已經淚流滿面。

你第一次看見他流淚。

狂悖少年與文靜女生、樸素校園的漫畫奇情,過去的片段突然倒帶般浮現—端麗好學的你與他南轅北轍,卻經常看他打球、彈結他,有時候還替他打架後塗藥水。他的反叛與不羈,沖擊你平淡的生命;他的身影與氣味,譜出你青葱戀愛的第一章。你以為可以把自己從荳芽夢中喚醒,並灑脫而去。可是這一刻,你才發現自己對他尤有眷戀。

然而情竇初開的甜蜜,挽救不了沒有未來的苦澀。他沒有錯,你也沒有,只是曾經重疊的命運曲線,今天終於要分開了。你會想他,卻無法繼續與他在一起。

你也哭了,握著他的手,最後一次在他臉脥上留下吻印,然後轉身離去。

今年的秋風過早到來,透出淡淡的哀愁。你紅著眼上車,回到沙宣道宿舍倒頭便睡。很久以後,你還沒有接受一段新戀情。是為了證明自己沒有移情別戀?還是有太多事比愛情更吸引?已經不重要。你只知道,日後你們再次相遇,依然能夠愉快地寒暄;每過一段時間,總會想起對方,並送上祝福。因為那一次分別,沒有嘲諷與謾罵,也沒有不忠與猜疑,只留下一點缺陷美。

也許你還得感謝,那年十一月,自己含蓄而淒美的一次狠心。

1 則留言:

  1. This girl is rather cheap.

    Love is not calculation...... At the end of the day, she is just looking for a promising future, a medic. student, perhaps?

    If there is love, no matter how big the gap is, there are ways to change and face all the challenges together! (AND esp. now, the boy is just in U for two months, things can change inj another two years and ten months for them both! As they are both u grad. by then, their differences are not as big as the cheap girl thi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