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18

沒有舒淇的何東

我也很無奈,但不得不承認,何東裏面沒有舒淇。

生不逢時,無緣親睹何東夫人紀念堂(Lady Ho Tung Hall)的原建築。我入學的時候,何東已經是那種跟九龍城深水埗的舊區新盤無異的大厦。大仙口中的雅致精舍,只能往老照片裏找;「何東三寶」的Gong、小草地和雅蘭牀褥,也沒能為冰冷的大樓添上多少歷史感。也許就因為這樣,總不覺得現在的何東還是《玻璃之城》裏面那個,畢竟「精舍」與「大厦」的環境差太遠了,就像在不同的土壤裏撒一樣的種子,雖然都叫做「何東人」,但面貌氣質真能不變嗎?

粗略作個比較吧:以建築物為界線,一九五一年成立至一九九八年的舊何東人,與二零零一年成立至今的新何東人相比,究竟有何分別?舊何東人在張婉婷的鏡頭下,就像《玻璃之城》裏舒淇飾演的那個孖辮妹韻文,清秀、單純、活潑。如果閣下認為有以偏概全之嫌的話,那麼范徐麗泰、陳方安生、周梁淑怡、當然還有張婉婷本人(順帶一提,當年她可是被校報封為Freshmen Queen的年度美人),都可以作為舊何東人的形象參考。

那麼現在的呢?以我四年觀察所得,何東女生現在的樣子,正如她們給自己的定位一樣,「堅與強」(tough and strong)。不錯,堅過石堅,強過許文強。在任何情況下跟何東碰頭,你都會有如斯強烈的感覺:在球場看見何東英姿颯颯,有人會跟你說,她們剛剛奪得舍際籃球冠軍,實力比港大男子籃球隊更勝一籌;在辯論桌上與何東對陣,總有一二辯員的聲線讓你感到力拔山兮,虎虎生威;甚至在校園內碰到身穿鮮黃Hall Tee的何東人,你也很少看到有穿裙子的。以上不是杜撰,而是從回憶中拾掇來的真實片段。

不知道這算是褒還是貶,但肯定是衷心話。我在讀大學時見過的何東領袖,不但魅力攝人,而且Man到地震,令無數男生甘拜下風。

說到這裏,我已經準備好給感到被冒犯的何東諸君及列祖列宗大卸八塊。

可是,這又有甚麼好掩飾的?女人就一定要溫柔婉順,像隻貓咪一樣?既然女人能頂不止半邊天,既然巾幗已經不讓鬚眉,既然法國有西蒙波娃,滿清有鑑湖秋瑾,為什麼中西合璧的港大就不能有一個鐵娘子的搖籃?何東是一個叫所有男人低頭反省的地方。

香江大老何東爵士也許沒想過,當年為悼念亡妻而給一眾千金小姐興建的宿舍,今天竟成了如斯模樣,自己的大名還因此得以流傳後世。是的,新何東人這幾年並沒有閒晃,她們不但重新團結起五百個女孩子,在球場上讓玫瑰碗霸主聖約翰學院寢食難安,甚至還以何東人的觀點,譜寫了一本廿一世紀之初的港大校園史—各位觀眾,李挽靈的《91a我是何東人》。

同為文學院學生,我卻沒見過這位李師姐。按她書中自述,她零四年畢業,然後便到了英國攻讀文藝復興碩士,我則於同年暑假入學,失諸交臂 (算了吧,以我在文學院的逗留時間,也不可能交到甚麼朋友) 。《91a我是何東人》是本很有趣的書,記載了二零零一至二零零四年間,李挽靈作為何東人所見證的舍堂、港大與社會的大小事。大至沙士與七一、中至學生會選舉、小至舍制比賽和下午茶熱點,都恰如其分表現了當時的港大生心態:熱情、投入、愛嘗試,以及對政治的輕度冷感與恐懼。有機會看這本書的話,不要只看裏面的事件,試體會作者三年來微妙的心理狀態,很有青葱氣息。

何東沒有舒淇,那又怎樣?

4 則留言:

  1. 小心點, 友堂同學要找你算帳的話我也幫你不到......人地那麼 tough and strong.....

    回覆刪除
  2. When girls become men! yeah!

    回覆刪除
  3. 李挽靈..我諗妳是講何東Mary姐ba...
    與我同屆的何東人...
    我認識她呀...要介紹給你嗎?

    回覆刪除
  4. 你未見過我就亂up,你真係見識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