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

隊長

好久沒有看籃球比賽,難得偷到一點時間看今屆舍際冠軍戰,場面熱鬧得像NBA。

宿敵對壘,固然是進場原因,但非看不可的理由,卻是其中一隊隊長的意志,似乎提醒了我一些甚麼。

這位隊長,暑假時在我畫廊幫忙。以強項來說,他是藝術家型的,擅長拍攝和戲劇,籃球只算興趣,要數校內頂尖球員,在他前面還有許多。不過,他很用心當這隊長,工作躲懶時(對啦,做暑期工不躲懶幹啥),必定追看NBA。我知道,那不止是打發時間,對最高水平的賽事保持跟進,是練習之餘的功課。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靜靜欣賞著故事進展。

他們的球隊,近年青黃不接,上季丟失了三連冠的佳績,誓要於今季捲土重來;剛好今年新丁人強馬壯,都是一班馬,牌面上有得打。不過,隊長在球場技不壓眾,暗暗犯了領軍大忌:單打一條龍,群毆一條蟲,隨時有如美國夢七,各自為戰,結果被人逐一擊破。

我的膽心,卻被他聰明地化解。開季以來,他經常在微博上分享感受。有一次,他說:「individual wins game,team wins champion」,你要在場上個人表演嗎?可以。但如果你想要的是最後勝利,那就是整隊人的事;又有一次,他說: 「就算你是Kobe Bryant,甚至是Michael Jordan,也需要一個Pau Gassol和 Pippen。我們不可能人人是Lebron James,卻都可以扮演一個對球隊有貢獻的角色。而這些支援,往往能夠令一隊『強』隊變成有『冠軍相』的球隊。」

相比工作上遇到的虛偽和世故,我毫無懸念的愛聽這種人話。甚麼叫領袖才幹?甚麼叫體育精神?甚麼叫智取?不必靠甚麼通識講座talk shit,就憑這段不見經傳的隊長小言,足以成為一個小小註腳。

有心奪冠的球隊,恨不得每位成員都舉世無雙,但強如皇家馬德里,盡收天下利器,也有栽人手裡的時候;更何況,世上沒有完美球員的,與其無止境的追求全能隊伍,為甚麼不因材為用,建立一種最適合自己克敵制勝的打法?擅攻者且攻,擅守者且守,四百二十平方米的球場,只要用心鑽研,一定有自己立身之處。

不過,光說不練是沒有用的。隊長同學,機會來了,請利用今天的四十八分鐘,拿下這份殊榮,印證你的覺悟吧!

比賽開始。我站在場邊的高台上,看見這些球員長處不同,風格不同,甚至國籍、語言都不同,卻能在每個關鍵的剎那,進退如一,合作無間。那不止是個人技術,而是長久用心鍛冶而成的默契。對方的隊伍,明顯也有優秀球員,但整合起來,攻守都有空隙。儘管戰況緊湊,四節拉鋸下來,勝負也就分曉了。

分牌上的秒錶,終於停將下來;他的隊伍,終於以十二分的優勢重奪錦標;而他自己,卻自始至終沒有一分鐘進過場。又如何?只聽他向觀眾致謝時聲音嘶啞,剛才顯然沒一刻放鬆;觀眾給他掌聲如雷,也證明他的努力有目共睹。

像紀錄片一樣,終於看到大團圓結局了。能不為他感到高興嗎?以後的路,也許很漫長,也許波折重重,但是只要記得,你曾經漂漂亮亮的打下這一仗,眼前難關再多,熬一下就會過去了。然後,就是天高地闊,波瀾萬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