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

爭標浪漫談

盃碗魅力,很難三言兩語向外人解釋清楚。除了純粹的體育競技,盃碗毋寧還滲透著濃厚的舍堂意識。數十年來,舍堂之間你方唱罷我登場,在歌台舞榭上演著連場好戲。中間那些扣人心弦的劇目,與絕代名伶的身影,都在口耳相傳中,成為後輩遙想的奇談。

剛進聖約翰學院的時候,碰巧一次楊森博士回來聚會。這位講師議員最自鳴得意的大學故事,便是舍際足球賽決戰利瑪竇宿舍。當年他以隊長身份,帶領聖約翰足球隊與利瑪竇對決。雙方酣戰不休,卻始終相持不下。在尾段一個關鍵進攻,聖約翰的球在敵方門前被攔下,楊森博士以一記飛剷打算奪回皮球,結果與對方後防撞成一團。楊博士感到一條腿被一夾一扭,本以為只是輕傷,誰知站起來一跺腳,已經渾無知覺,需要馬上送院治理。X光一照之下,才發現大腿骨已齊口折斷。幸好斷口齊整,楊博士只稍事休養,很快又在下一季賽事中戳力沙場。

有趣的是,當我們聽得津津有味的時候,身旁一位小師姐竟低聲道:「那位把楊博士大腿夾斷的利瑪竇球員,就是我父親啊……」引發一陣騷動。

誰也不會想到,曾任環境及運輸局長的廖秀冬博士,當年可是體壇健將。當年身兼七隊主力的她,為了應付頻密的練習而常常翹課。教授有見及此,便特意要她上課時簽到;誰知她巧施一記金蟬脫殼,竟找來一位與自己有八分相似的堂友,每次為她頂包,後來更索性完全不上那課,好專心練球。然而此事未經廖博士本人親證,真偽待考。

周一嶽醫生也是經典。習醫的他當年最擅長羽毛球,觸類旁通之下,舉凡乒乓球、網球、壁球、曲棍球、棍網球、板球,總之要拿著一根東西打的運動他全會打,更創下了院際體育比賽中參加五隊五隊奪冠的壯舉。這是周醫生親述,千真萬確。

還有一件往事,是從宿舍院長口中聽到的。六十年代一次陸運會,聖約翰學院大獲全勝,惹起落敗舍堂的不滿,群眾鼓譟之下直搗與田徑場一街之隔的學院。聖約翰宿生不甘示弱,雙方不但推撞起來,甚至有人打算從高處擲下鞭炮。情況一發不可收拾,當年身為學院男體育隊長的院長,正竭力呼籲眾人冷靜,卻見同屆擔任利瑪竇宿生會幹事的黃霑,領著一批男生前來湊熱鬧,於是疾呼:「霑!此處危險,快退、快退!」霑叔見情況不妙,果然帶兵折返。霑叔當年是否已取「黃霑」筆名,實有待商榷,惟院長複述往事時繪形繪聲,面帶三分孩子氣,我輩但求聽得過癮,自然識趣沒有立即追問。

以上故事虛實難辨,當作信史雖有難度,作為軼事流傳,卻娛樂性十足,舍際比賽亦因此添上不少奇幻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