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

加薪挖角潮

金融海嘯陰霾初過,股市也稍稍表現了牛氣,香港各大財團也重新掀起久違的挖角潮,一方面宣佈增聘人手,另一方面也對內加薪,挽留人才。

從畢業到現在,廣大的職場新鮮人總算守得雲開,跳槽者固然職位人工三級跳,留守者知道自己有價有市,跟老闆做annual review,手上也多了談判籌碼。

要成為Kong U仔心服口服的老闆,委實不容易。市道不景氣,受人二分四,打工仔固然不能拿你怎樣;現在環境好了,手上平日好使好用、任勞任怨、抵請抵錫的高材生會否蟬過別枝,擇木而棲,就看老闆功力了。

從薄扶林道混出來的,永遠知道職場制勝,要有理想,有本事,更要有收入;同門較量亦然,比理想,比本事,更比收入。當老闆的,如果想做這群齊天大聖的如來佛,要嘛令他們覺得自己很高尚,要嘛露兩手看家本領教他們甘拜下風,要嘛餌以高薪厚職,並比他們預期的高,否則一旦他們或自命清高、或嫌你渣斗、或嬲你孤寒,隨時一個唔該劈炮走人,此後再回頭找人材來培訓任用,就不容易了。

可不是嗎?正如你在時道低迷時,獨具慧眼找到一隻又平宜又有潛力的仙丹細價股,即便在最艱難的一兩年,其市值也翻了N倍,眼看再過幾年要變大藍籌了,給自己帶來難以量度的財富,怎麼就因為一時吝嗇,不肯增持一點,反而隨便沽出,成為別人手中的生財工具呢?

其實這些所謂心高氣傲的朋友仔,想法也很簡單,只要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加薪幅度比旁邊那位高一點,氣就消了,反正他們不是真的在乎那一千幾百(你要是加薪一萬幾千另作別論),而是證明自己比別人「勁」;不肯多花兩文錢,就給他們一些罕有的工作經驗或進修機會,自命凡事看長遠的他們會立即俯首貼耳,死而後已;連這些行政成本都不肯動用,那麼喝多兩杯茶,逐一恭請他們進房間,用溫暖的雙手輕拍其肩膊(如果彼此是異性就免去吧,改為無身體接觸的當眾讚美,免生誹聞),說公司能熬過艱難日子,全賴他/她的體諒和貢獻云云,最後記得補一句:你非常、非常、非常看好他/她,只要忍困頓於一時,不久定能飛黃騰達。年輕人對這些話很敏感,聽了尤勝喝下氨基酸,工作熱誠可以猛增百倍。

當然,如果你連這一點唇舌都不肯花的話,就等著手下人材慢慢流失吧。《三國志》裡忠義雙全、武藝出眾的趙雲,第一個卻老闆不是劉備,而叫公孫瓚。公孫瓚是個三流軍閥,趙同志心裡瞧不起,於是找個藉口,借調到口水佬劉皇叔麾下,從此一去不返,這才表現出鞠躬盡瘁的精神,最終成了五虎大將。可見忠臣良將不是白痴,明珠暗投這些傻事絕不亂做。再講一個歷史故事:劉邦把項羽滅了以後,有一天問手下,項羽以愛惜士卒著名,朕一天到晚對你們打打罵罵,怎麼到最後,天下人都歸心於朕,而項羽只剩下那幾個江東子弟兵呢?手下跟他說:陛下說得對,項羽的確愛惜部下,不但給傷兵送飯送水,甚至親自為他們的傷口吮癑,陛下卻動不動就要踢人,連儒生都不放過。可是,項羽每次攻城掠地後,手上搶到了金銀財寶,方的到捏成圓的了,就是不肯跟部下共享;陛下得到了好處,總是不肯自己享受,都分給了幕僚和部隊。我們從軍打天下,為的是功名富貴,不是那點水那點飯,因此才願意捨命投奔陛下呀!

老闆有困難,伙計願意跟你共渡時艱;逆境過去了,老闆口袋有錢,大把大把的往外花,穿金戴銀忒闊綽,就是不肯論功行賞,這也太不地道了吧?聰明的僱主,在務業講求以人為本的年代,千萬要識做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