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9

搵食艱難

寒窗苦讀十多年,終於在會考高考拿了好績,聯招派位還一帆風順進到Hong Kong U,一心以為從此大把世界,飛黃騰達不用愁。不過現實告訴各位可愛又無知的新生:發夢無咁早。

忘了那些每年一次的薪金統計吧,港大畢業生平均薪酬有一萬九千,不代表任何一個港大畢業生都有這個數。真相是,太多投身專業行列的畢業生影響了結果:醫科生讀完五年,進入不同醫院做Housement,月入兩萬,一年後五萬;法律生讀完PCLL,在大小不同的律師行打工,月入二至五萬;還有牙科生自已開診所或到集團合伙,建築生完成碩士課程及考得建築師牌照後的優薪,跟文、理、工、社會科學院的大多數統統沒關係。噢,對了,商學院的同學,如果閣下不是BBA(LAW),也不要太高興,十居其九各位都不會有一萬九千的起薪點。

當然,假如考到AO和督察的話又作別論。可是,考公務員的淘汰率可是很高的;至於其他一般文職,開始幾年看似優厚,到三十歲左右才發現自己餓不死、撐不飽、又跑不掉,那種半天吊加壯志消磨的滋味,儘管品嚐。七除八扣之後,大部份港大畢業生第一份工作的新金,大概是一萬左右。低者八千,高者一萬三千。這是個人經驗,並透過有組織而非正式的抽樣調查所得。風水先生的騙你十年八年,小弟工餘撰文,沒理由打誑,信不信由你。

港大畢業不愁生計的傳說,很多年前已經破滅了。中大、科大蜚聲國際,早跟港大鼎足而立;八、九十年代大量人口移民英美澳加,他們的ABC、BBC、CBC子女剛好長成歸來,挾泡鹹水之名殺個回馬槍;還有多得末代總督彭定康的慷慨提拔,浸會、城市、理工以及更多的大專院校從後追趕,刻苦耐勞加送自降薪水頂爛市,令本科畢業生愈來愈不值錢。

二零零三年沙士爆發,港大本科畢業都要到深水埗黃金商場賣電腦,月薪六千。很慘嗎?不算!因為同時間在高登賣電腦的,剛剛碩士畢業!零八年底金融海嘯爆發,令零九年畢業的同學們陣腳大亂,畢業前獲得offer的,鳳毛麟角;即使扭盡六壬跳火圈、頂纓槍、碎大石,神勇地考得進甚麼「BIG 4」(是四大會計師樓,不是張衛健許志安那幾位老兄)、「4As」廣告公司的,薪金還只得九千。可憐很多Kong U仔,手拿一個2nd Low Honor甚至3rd Honor,身無長技,竟然還不切實際地魂遊太虛,以為靠母校的百年老店大招牌就可以橫行無忌。嫩啊!

醒覺吧!港大是亞洲第一,不代表港大學生也是。這點大小僱主們一向很清楚。中學的時侯有一篇課文,是柳宗元的《黔之驢》,大致是說老虎有一天見到一頭驢,由於第一次碰見,驢又體形碩大,於是老虎剛開始有點怕;但過了不久,老虎發現原來驢只懂得嚷嚷幾聲,此外別無殺著,於是便一撲而上,把牠當午餐了。港大同學近年跟那頭大驢有點像:平時在社交場合,憑著母校名頭,好像人脈廣博,這個CEO攀一句「師兄」,那位局長喚一聲「大仙」,親暱得嚇人,威風得要命,外人不知就裏,也覺得港大出品必屬佳品。誰知道一拼真工夫,驕子們馬上出醜,學業半桶水,手腕又弱,連本該最引以自豪的英文也開始彆腳起來。還道是前人種書後人乘涼,怎料卻是將門出犬子。遇到這種段數的老哥老姐求助,也不知道該救還是不救,救也不知從何救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