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30

同年仙

「同年仙」是個很奇怪的名詞,有機會給語言學家分析的話,可能會被歸納為一個不中不英的詞彙。雖然「仙」音取於「seniority」,但「同年仙」一詞則純為中文創作,連我們都無法英譯,只能用大清英語譯為「same-year-sin」或「tong-nin-sin」,非常彆扭。

不過對於我們而言,「同年仙」這三個字,可能是唯一比得上「兄弟」所蘊含的感情吧?

就像進警察學堂一樣,新生報到,一百幾十人素昧平生,卻在踏入宿舍門檻的第一刻被告示以後大家要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其反應當然不是痛哭流涕、指天立誓那麼三國演義,而是心裡一個不爽,回敬道:「唔係吓話?」不過,一班同年仙先被大仙痛加折磨,捱生捱死,再一同組織各種活動,漸漸的,就混熟起來。然後,遇上有機會同場上陣,與其他舍堂一較高下,敵愾同仇,一場比賽打下來,就好比相識十年。勝了,固然此後引為美談;敗了,那種刻骨銘心,也是永遠忘不掉。

然後,大仙走了。同年仙一起當家作主,那時候才第一次感到,做頭兒不容易啊!強鄰環伺,不想自己的舍堂倒下來,必須先安內後攘外,把自己人團結起來。同坐一條船的感覺更強烈了。以前,還說跟自己同隊的同年仙才比較熟,現在不一樣了,大家既然擔起了同一面大旗,那麼,自己帶的隊贏了還不夠,必須大家帶的隊都凱旋而歸,這年的戰爭才叫全勝。於是,互相支持的力量更強了。也許大家還是不很了解彼此的一切,但是,路縱艱辛,同路有人,誰叫咱們同年入門?就一起撐到最後吧!

從入學到畢業,同年仙,只會愈來愈少。通宵不睡覺工作,太陽未出來便練習,同年仙有困難時兩脇插刀,自己出問題了需要援手。是的,路上有人逃走,有人頹唐,有人放棄,走到最後,剩下來的,才是最珍貴的一夥。亦因為這樣,我們才能一起打過最硬的仗,吃過最大的虧,揹過最黑的鍋,然後,成為最強。

我和最要好的同年仙,友情都這樣培養出來。說真的,一班麻甩仔,誰有空互相打探家裡養了幾條狗、拍過幾次拖?陣上同袍,誰幹得漂亮誰窩囊、誰夠冷靜誰莽撞,打打罵罵的,一切了解盡在此中尋。不要以為港大的公子哥兒少爺兵,關係都從飲飲食食中得來。我們關起門來苦練的時候,外邊的懶散孩子都在睡覺呢。

然後,是對手中的同年仙了。有曹操沒劉備,有毛澤東沒蔣介石,戲還唱得成嗎?聖約翰、利瑪竇、何東、大學堂,還有很多很多的好對手,在唸書的時候,我們彼此都鬥得咬牙切齒,恨不得痛誅對方而後快。不過,出來工作以後,偶爾碰到友堂的朋友,總是不自覺得問候起那些同年仙的近況。到底大家是老對手,故人風光了,兄弟我也感到與有榮焉。再說,了解自己最透徹的,有時候不是自己,也不是一般雜碎對手,而是那位周旋多年、把你早已肢解似的研究的強敵。日後有機會碰頭,你才驀然發現,當日我們把大家都折磨透了,原來破天荒的走在一起,合作竟然如斯無間。

印象中,跟同年仙風花雪月的時間不多。最深刻的一次,已經是我們搬離宿舍前的最後一天。在西環,我們買了幾箱啤酒,坐在海邊,把心裡最想說的話都講了出來。到了半夜,言已盡,嘴裡哼著的,剩下那時候陳奕迅的一首歌:

「最後今晚 陪你去踩鋼纜,最後今晚 嫌你飲得太慢,最後一杯……

10 則留言:

  1. 早陣子,上來這裡好幾次,都没有更新.以為你不寫了. 請繼續寫吧~`

    你認識作家天航嗎? 他說自己以前住聖約翰, 是田徑隊長.
    我看了他寫的 四百米的終點線....很熱血, 也很感人.

    回覆刪除
  2. Momo,

    謝謝你的留言,讀友們的支持是我的最大動力!天航跟我是同一宿舍的,當然認識囉,我們經常飲茶食飯的,哈哈~不過為免有借他賣廣告的嫌疑,所以沒有刻意提起。他的寫作生涯也是歷盡辛酸的,作為師弟,也許亦受他感染,才能持之以恒,寫出那麼多文章出來吧?接下來的日子裡,請繼續支持我們的寫作!

    回覆刪除
  3. 我是今年DSE的考生,想考港大文學院
    昨天到INFO DAY,參觀了St. John's College
    你們很吸引!如果我進了港大,首選一定是SJC!

    剛才不經意看到你的BLOG,很嚮往大學生活、住HALL生活
    不過見你幾個月沒有更新了,希望你會繼續寫!

    回覆刪除
  4. 今年中六,第一屆334
    想進HKU BA,前幾天INFO DAY去了SJC的hall tour,很吸引。

    你的BLOG文很精彩
    不過你好像很久沒更新了,比較忙嗎?希望你能繼續寫!

    支持你!

    回覆刪除
  5. 喜歡你的文章, 你還在學校嗎?

    回覆刪除
  6. 謝謝各位支持, 文章的確許久沒有更新了, 我也畢業了好幾年. 十分慶幸當年畢業後有勇氣寫下文章, 並得到你們支持. <>其實全部有一百篇, 網上版本刊載了其中七十篇, 有緣出版到實體書的話, 我們便有機會再見了. 衷心祝福各位升學順利, 不枉大學三年(四年?)的精彩光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的文章,會覺得你是說話坦蕩蕩,坦白,不會故作保留的人.

      是因為天航和你是朋友,有交情,所以你會替他寫的作較對和編輯嗎?

      如果和你是不認識的或是沒有交情的,希望能找你作較對和編輯, 可以嗎?

      刪除
  7. 謝謝你的誇獎('坦蕩蕩,坦白,不會故作保留的人'應該是褒義詞吧?), 天航是我的大仙, 亦是第一個帶我進入寫作世界的人, 我替他做編輯,一半是榮幸, 一半是義氣, 直到現在, 我仍然很感謝他引領我進近寫作之門. 此後, 我一直有參與校對和編輯性質的工作, 包括我自己的文章(這樣比較放心)應該說, 凡是跟文字工作有關的, 這一步驟總少不免吧? 如果你有這方面的疑難, 可以隨時留言給我呀~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同年先」會好點,可以理解為同年的先輩。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你的文章都很好看,為什麼這麼久也不更新呢?希望你現在工作順利,沒有停止寫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