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28

狂蝕七百萬

金融海嘯襲來,全港股民齊齊倒霉,雖然事件過去快一年半,但許多人仍然未能回氣。紅簿仔N咁多個零的港大學生會不能倖免,損手爛腳亦被算上一份。

幾千萬身家,到底從何而來?港大學生會把收入分為兩種:穩定和不穩定收入。穩定收入者,為定必落入口袋之錢數,其大宗為同學繳交之會費,每年約一百萬;不穩定收入者,為每年度透過各種途徑開拓之財源,譬如合作社和股票投資。

一聽學生會能買股票,不明就裏的外人第一個反應可能是:「嘩!唔係卦?咁你班靚仔咪隨時一舖幾千萬輸清光?」非也。學生會每件事都獨立自主,以普選幹事說了算,唯獨錢財一事別有規矩。學生會會章繁多,甚麼憲法(constitutions)、附例(by-laws)、議會常規(standing order)等令人眼花繚亂,但最詳盡的一篇要數財務守則(financial regulations)。正如一些老鬼常言:「學生會咁鬼多聖經,都係得fin-reg有自己目錄咋!」可想而知有多複雜。憲法與這份財務守則訂明,學生會之財務須由財務秘書(Financial Secretary)與榮譽司庫(Honorary Treasurer)共同處理。財務秘書即由同學選出的學生會幹事,榮譽司庫則必須由大學的教學或行政職員出任。

財務秘書的任務,是協助榮譽司庫處理一切財政事務。看官一聽,也許又要來一句:「唓!搞左咁多野,學生會咪又係俾人揸頸就命?」此言又差矣。其實一般情況下,財務秘書都可以在相關事務上全權拍版,榮譽司庫的審批只算是最後一道把關,以防出甚麼岔子。只有在重大事情上,如基金買賣、投資新業務等,財務秘書才會先與榮譽司庫討論,才提出建議或執行方案。把學生會形容為一輛車的話,錢就是推動一切運作的汽油,財務秘書就是油門,而榮譽司庫就是煞車掣。以經驗老到的財經專家輔助資歷尚淺的新手,是安全合理的做法,但無論如何,採取主動的必然是學生,榮譽司庫是不會突然腦袋發熱,說要在學生會身上動手術的。

正如一般人買賣基金會時會委託經紀,港大學生會的投資也是長期由滙豐銀行作為操作,而投資項目亦絕不會是甚麼窩輪期指這種高風險或短線投資,而是基金等保守保本的選擇。零六零七年,香港股市狂升不止,學生會身家亦隨即暴漲至三千萬,當年的財務秘書旋即聲名大噪,被封為「學生會股神」之餘,還受到報章採訪、銀行會計師行垂請,聘書如雪片飛來。筆者當時為學生會中人,雖亦對該幹事之財技嘆為觀止,但短期內變出幾百萬的神話,主要仍是靠大環境促成;零八年金融海嘯,恒生指數從二萬二跌至一萬三,學生會身家卻只縮水約四分之一,依然能苦哈哈的笑稱「跑贏大市」,這固然是學生會力挽狂瀾的成果,但主因亦不脫其一貫保守的投資策略,蝕極有個譜。

股票基金只是學生會財務比較吸引眼球的話題,事實上財務秘書在這方面操不了很多心,更花心機時間的是一百多個屬會的收支狀況,煩人至極的報銷審批等程序工作。面對那些一天到晚對著數字和單據而能孜孜不倦自得其樂的同學們,我等數字盲委實只能嘆一句「你係得既」,甚麼四大、投行,合該是你們的未來飯碗。即使薪金再高,於我這種數字盲還是只能乾瞪眼吞口水,無福消受。

2010/4/21

超級無敵大戲棚

《歲月神偷》再一次紅了羅啟銳張婉婷夫妻倆,講座在陸佑堂全場爆滿。不知道有沒有人做過統計,幾十年來港大究竟做過多少次大小電影電視的場景。羅、張十年前之《玻璃之城》開宗明義是港大故事,也就甭談了,《色戒》在拍攝時大張旗鼓借用港大陸佑堂扮成劇場,似乎很多人都知道,今天大家來找碴,專挑騎呢古怪的來說。

二零零三年左右,有一套叫《戀愛自由式》的電視劇,顧名思義就是以游泳為主題的青春劇,蕭正楠做男主角,女主角是陳文媛和學生女神唐寧,還有當時嫩得很的傅穎,吳卓羲則為搶戲大茄一名。說來慚愧,當時還在唸中學的小弟為了看唐寧而日日捧場,大結局還用VHS錄起來翻看了兩遍。戲裏面男女主角經常出沒的游泳池,就是港大的霍英東泳池。這個小弟在中學並沒有即時發現,只是後來第一次到那泳池覺得忒眼熟,才突然想起來的。

好像在二零零四年,另一套叫《隔世追兇》的電視劇也借用了港大運動場。這套片子大約是講許紹雄和郭晉安是兩父子,但爸爸早就死了,兒子一直以為當警察的老爸是執勤時召妓掛了的,到有一天他也當了警察,弄到一個能超時空通話的大哥大,並找到了自己幾十年前的老爸,於是一邊請老爸協助調查懸案,一邊找出老爸的死因。大結局時,郭晉安去到一個海邊看犯人做勞動,其實那裡不是什麼監獄,而是何鴻燊運動場外的海濱長廊,不過導演調動鏡頭,集中拍攝長廊與運動場中間那道鐵絲網,加上那一幕也沒幾秒鍾,才矇混過關而已。

還是郭晉安,那套叫人笑得直掉眼淚的《古靈精探》,主要角色工作的什麼見鬼DIE警察總部,如果沒有弄錯的話,應該就是百周年校園旁邊的原西區抽水站和濾水廠的高級職員宿舍、工人宿舍及濾水廠房,不過用電腦加工了,copy and paste在中環鬧市之間,讓不知底蘊者難以覺察。

雖然不無少許打茅波,但零七年熱播的《溏心風暴》的取景之地,也是「泛」港大校園。飾演「鮑鮑」夏雨的大兒子的陳豪經常扮有型吹色士風的地方,就在西環海旁,屠房和巴士總站中間,我猜沒有一個住宿舍的不知道那兒。馬路和海之間除了一條矮欄和一道古怪的大鐵閘以外,什麼也沒有,一跨就過,曾經有車子在三號風球時剎車不當,「咕咚」一下掉進水裏,新聞有報導。不過,在那裏吹嗩吶的話,一曲未完恐怕已被來往的車輛撞飛。此外,鍾嘉欣經常苦著個俏臉拿水蟹粥給「Alfred」林峰作夜宵的地方,也就是從吹色士風之地往裏直走一百米左右的西環村。根據不用調查都知道的資料顯示,同學們在西環是吃不到水蟹粥的,更不會隨時碰到個美得教人掉口水泡的國際華裔小姐冠軍在那兒走來走去。可惜。

除了劇集,還有廣告。要數拍廣告最受歡迎的港大場景,一定是大學堂。薄扶林道144號的古堡,外型漂亮,保養得宜,白得帶點兒發青,凡是銀行或保險廣告要拍年輕夫婦結婚,幾乎都會將之列入考慮。近來還有一個打廣告打得挺狠勁兒的縉城峰,明明在西營盤腳邊,偏偏把自己說成毗連般咸道,大咧咧的弄個陸佑堂相片給自己加分,不知道大學有沒有跟發展商收版權費。